百湘

太嘲哳

【初九】楚言亦未寝

🦊cp向 狐兔的小故事,有一点很温柔的拍

🐰小九高三时发生的故事


  “只要有想见的人,就不是孤身一人”


  寒冬腊月的深夜,冷冷的台灯光下,江楚言单手支撑着重重的脑袋,对着几篇古诗词鉴赏点头,手里的钢笔轻触在纸页上,洇出一大片墨点字,一旁的手机还亮着,距离高考只有一百多天了,他竟还挂机着游戏刷经验。


  稳定年级第一的成绩,和远超A大线的分数,让少年在这个寒假放松下来,前两天看到游戏出了新活动,在诱人的剧情和朋友的怂恿下,他的游戏瘾便又犯上来。


  少年最终还是败给了瞌睡虫,往未写完的作业上一趴便浅浅睡了过去,手里的钢笔滚到一旁。


  正在少年的意识还未完全抽离时,突然听到离他越来越近的脚步声,脚步声很重,还带着些许的焦急,少年惊醒,难道是母亲突然醒了?他忙伸手去锁上手机屏幕。


  哪知小爪子还未摸上手机,便被狠狠拍下,少年彻底清醒过来,捂着发热的爪子,为自己默哀了几秒钟之后,转头一看,却在看清来者之后哑口再也说不出一句话。


  男人身穿白衬衫,温和儒雅如玉的面容看不出喜怒,正是少年数年未见的林初之。


  “您怎么来了,”少年犹豫了半晌,还是把那句“师父”咽下,因为他不知男人是否还愿意认下这一称呼,接着,少年又缓缓道:“您怎么才来,小九很想您……”


  实在是太久没见了,少年思念得很。


  男人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只是习惯性地伸手蹭了蹭少年睡觉压红的脸蛋。


  “瘦了这么多。”男人看了一眼表,又随口问道:“怎么回事,写作业写到这么晚,嗯?”


  少年心虚地看了一眼一旁手机里还在厮杀的游戏场景,心道您这不是明知故问。


  突然见到师父,他有太多太多话想说。


  ——小九知道错了,当年小九不是真的想离开您。


  ——自从离开您之后,小九一直很想您。


  ——您送给小九的玉佩,小九一直好好收着。


  ——小九一直在努力学习,想着如果我考上了A大,是不是就能去见您了。


  但他现在什么也不好意思说,毕竟刚刚男人看到的,是个得意忘形、玩物丧志,到了高三还在打游戏的孩子。


  师父,与曾经小小的自己,突然遥不可及了起来。


  “我不在的时候竟然打起游戏来了,”男人的语气突然严肃起来:“伸手,罚你十下,小惩大诫,你可认?”


  少年突然眼眶一热,他拼命点着头,伸出左手:“小九知错。”


  林初之没有带趁手的工具,他在桌面上搜寻了一番,目光落在了那只倒霉的钢笔上,还是徒弟刚上中学时带着他一起买的那支——此刻敞着盖滚在一边,男人无奈地帮他盖好盖,又放在了一边,拾起一把“幸运”的直尺。


  男人握住少年的指尖,紧接着就是狠厉的一记——即便是轻薄的塑料尺,也被男人的手劲儿用出了戒尺的威力。


  “啪”,又是一记,力道丝毫不减,少年很快就红了眼眶,已经好几年没挨过打了,爪子还没习惯被疼痛蹂躏的感觉。


  “啪” “啪”


  屋子静得只有责打声,这个阶段还打游戏……实在是该打,少年羞得低下了头,在后怕和师父突然回来的惊喜中神游。


  “小九,抬头,”十下还没到,男人却不知何时停止了责罚,对少年轻呵道:“看着我。”


  少年抬起头,正对上师父的目光。


  这幅情形,怎么有点像新婚的小娘子……


  江楚言被自己古怪的想法下了一跳,想起眼前人是谁之后,更是惶恐之余羞红了脸。


  林初之心里觉得实在可爱,轻轻捏了一把少年红的发烫的脸,少年立刻羞得更狠了。


  “好了,”林初之又恢复了严肃的语气:“为师和你说清楚,小九,你现在高三了,打游戏浪费的不仅是你的时间,更是消磨你的精神,分散你的意志。


  为师知道你成绩现在很好,但仅仅追求现在的成果对你来说远远不够,你能做的更好。


  对已有的成绩沾沾自喜,不思进取,为师这几年没看着你,什么时候学的如此狂妄?”


  林初之每训一句,手中便是一记。


  “为师不要求你一定要考的多高,但希望你能尽自己全部的努力,勿要在多年之后惊觉成绩本可以更好时,再后悔当初无心的放松之举。”


  十记打完,少年已是悔得泣不成声。


  “相信这些,就算为师不说,小九也能自己想明白,不是吗?”


  长尺被放在一边,林初之将少年拥进怀中,无比轻柔地帮少年揉着微微红肿的爪子,等他慢慢平息下来之后,男人又扶着少年的肩膀,仔细地问着:“回话,是不是?”


  少年红着眼,点了点头。


  “好了,不早了,快去把作业写了。”


  江楚言抹了一把脸,又回到书桌看起了诗词。


  一会儿,他又忍不住转过头问身后的男人:“您这次来了,还走吗?”


  男人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只是温声说:“你写作业吧,为师会一直在这儿陪着你。”


  少年转回身,再次投入到作业之中。


  窗外突然飘起了雪,在灯光的映照下仿佛漫天的飞絮,屋里温度很低,但身旁的暖气却发着微微的热,想念了很久的师父此刻便待在身边,江楚言心中慢慢升腾出一种美好的感觉——若是时间在此刻停止就好了。


  ——“恭喜您升到6级!”游戏里传来音效,把熟睡的少年吵醒。


  “师父——”少年胡乱地唤了一声。惊喜后他环顾四周,方才还坐一边的男人突然没了踪影。


  窗外没有飞雪,敞盖的钢笔还倒霉地躺在一边。一切迹象都显示着,男人从未来过,刚刚的一切,都是短暂如昙花的梦境。


  寂静的夜晚,手机里传出庆祝的音乐,此刻听来,却是空虚而无力。


  少年哭了,眼泪一串一串落下,不见停止,就算在梦里,他都没来得及叫一声“师父”。他抓过手机,不顾好友陆续发来的祝贺,删掉了游戏。


  他拾起笔,立刻找回了状态。


  少年在心里暗暗发誓,一定要考本省的状元——然后再去找师父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没有小九那样优秀,根据自己上高三的感觉写的,不知道这样的小九写出来会不会ooc

希望你们喜欢!❤️❤️@无讳(主页有抽奖) 


评论(11)

热度(13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